close

01-1.jpg

最近食安問題常常困擾著大家,有些東西都吃了快一輩子才發現原來信任的商品全都是騙人的,倒底還有什麼能吃能喝呢??

又或著市售的食品太甜太鹹,不合口味,那不如自己動手吧!!健康看的見吃起來也心安^^

我記得小時候我最愛康寶的草莓果醬,裡面有著一整顆的草莓,雖然一瓶裡可能最多才2~3顆,可長大後我才發現為什麼那果醬好像果凍一樣抺在冷的吐司上老是抺不開,

還把原本鬆軟的吐司壓的扁扁的,後來我才知道因為成本考量,裡面加了果膠可減少水果的用量又能讓果醬濃稠,所以我吃進的只是大量的糖果膠色素和香精而已,

所以當自己開始做甜點後,我就開始動手自己煮果醬,買了很多關於果醬的書來看,這才發現,其實水果裡就含有豐富的果膠,

只是不同的水果含的果膠量也不同,有些果膠豐富有些只有水份沒有果膠例如"鳯梨",先了解水果含的果膠量再來開始動手做果醬就一點也不困難囉!!

蘋果 杏桃 莓果類是果膠含量高的水果,所以先從果膠含量高的水果開始試做,最不容易失敗唷!!

 

果醬的做法其實很容易,

1.先準備好水果洗乾淨後將水份擦乾(最好洗乾淨後放著風乾一晚,讓水份完全消失,這樣煮好的果醬才不會發霉喔),

2.在來是糖(可選擇冰糖 白砂糖 海藻糖等,最好別選用黑糖或是黃糖並不是這些糖不好,而是因為這些糖會讓果醬顏色變色,但若你選擇的水果是屬於深色系列那就無所謂囉)

3.新鮮檸檬,我喜歡先將檸檬的皮用搓板磨一些加入水果裡增添香氣(但記住要將外皮洗乾淨喔,把殘餘的農藥或是髒東西洗掉),然後擠出檸檬汁加進水果裡,檸檬汁加多加少全看個人喜好)

4.準備一只好用的燉鍋,我用的是LC鍋,若沒有一般的鍋也是可以的啦!!

5.風乾的水果放進鍋裡,加進糖檸檬皮和檸檬汁蓋上鍋蓋,別急著煮喔!!先放一晚第二天再開始煮,放在陰涼的地方,讓水果先靜置一晚

6.第二天將鍋子放上瓦斯爐開煮啦!!用中小火要記得在一邊看著避免燒焦,中間記得準備一個濾網將浮泡撈起來,大概煮個10分鐘水果已經半糊化了,而且整体有濃稠感就可以熄火囉

7.若要做成罐裝,記得買回來的果醬瓶要先用水煮過然後風乾瓶子不能有半點水,在果醬煮好後馬上放進瓶子裡然後封蓋倒扣,都裝完之後我會再煮一鍋水將所有瓶裝果醬放進鍋中用大火

蒸個10分鐘,然後拿出來倒扣放涼,這樣果醬的保存期限會更長喔!!我試過不開瓶可以放10個月都不會壞唷)

ps:做好的果醬在開封後最好一星期內吃完,而且要記得用乾淨沒有水份的湯匙去挖,不然果醬會很容易就發霉的)

做果醬最要注意的一件事就是不能讓任何水份跑進去,這樣果醬就不容易發霉^^

 

 

01-2.jpg

做好的果醬可以自己貼上標籤,看起來是不是很有質感呢^^

03-1.jpg

這是新鮮藍莓加草莓

03-2.jpg

加進冰糖及檸檬皮和檸檬汁

03-3.jpg

開始煮囉!!

02-1.jpg

洗乾淨的藍莓

02-2.jpg

新鮮的小紅莓,其實就是大家常見到的蔓越莓乾啦!!只是這是新鮮的

02-3.jpg

藍莓加小紅莓

02-4.jpg

藍莓

01-2.jpg

貼上貼紙後果醬大變身

01-1.jpg

完全沒有加進何果膠或是吉利丁,完全是水果本身的果膠讓果醬如此的濃稠

01-1.jpg

抺在自製的scnoe上,超級美味

01-1.jpg

貼上成份說明還有製做日期和使用期限

01-2.jpg

是不是像外面賣的一樣呢^^

01-3.jpg  

其實自製的果醬除了抺在面包上還可以加進打發鮮奶油做成蛋糕內餡,或是加進沙拉醬汁裡做成水果風味沙拉,還能調成烤肉醬喔!!!

這樣是不是更健康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h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